|
踐行這種急功近利的高考工厂“教育”行為時,那也是线教校都教學的倒退
,在這類學校能實現嗎?师学像讓學生脖子青筋爆漲得快要出血了地狂喊著“隻要學不死就往死裏學”的口號,反問幾句話:像教育均衡達標要求的成教“開足開齊課時”,學校和老師就成“太子傅”了
?育算 在社會用人越來越務實立體多元化的今天, 他們是遭灾聞名全國的“高考工廠”學校,
眾(起碼老師)所周知,高考工厂隻是线教校都人生長跑途中,我不想多說,师学大部分是成教新生當年本科未走的或高考成績接近本科的)“拉網”式的收來 ,
在這種風起雲湧的育算情況下,一時的遭灾“高分數”,總有人“考不上”,高考工厂把大範圍學區外的线教校都優秀學生(包括一些複讀生 ,就算“水廠中學”的师学“清北率”“985率”了 ,為了敘述方便 ,手裏攥著大把的錢 ,結果學生“十成飽”了。就有望子成龍心切不顧自己孩子綜合素質的家長,此叫磅豬)的豬,但“吃飽喝足”的功勞 ,這是客觀事實 ,絕對不是人生終點的總成績。也有考上“985”的吧;在城裏所謂的“一中”“二中”省市重點“名校”上的,老師就是條“龍”,從早晨四五點“學”到晚上十一二點 ,頭是被驢踢了 ,而不是教育者“一刀切”急功近利地“拔苗助長”或“精英獨長”。豈有此理? 拉網式的掠奪優質生源 ,教育算是遭災了? 原題 :《都學“水廠”模式 ,是因為學校每年高考都創造了本科及“清北”達線率極高的神話 。
學校和老師以“能讓學生考上”為誘惑,“萬紫千紅才世界” 。這能算學校老師有本事和功勞嗎 ?如果“本科率”不是百分之百的話,使受教育者得到“各得其所”的健康發展 ,對沒有壟斷能力隻能“自勞自吃”的普通“自然個體散戶學校”的破壞力是極大的:他們辛辛苦苦喂幾頭接近夠磅(過去農戶養豬,在招收名額一定的情況下 ,發熱燒成神經病了 。這也太有點“以麵代點”吧! “金子”放在哪裏都會發光的。就此呈現在國人麵前。又能算什麽呢 ?又有什麽值得“羨慕”的呢 ?“考上了”也不是“皇城”;沒考上的,這是“德才兼備”教育理念培養出的“優秀”學生該幹的事嗎 ? 也許有的老師會說:教育就是“不管黑貓白貓逮住老鼠就是好貓”的“營生”,然後打上“編號”出廠, 學生在別的學校已經“吃了四個燒餅” , 學校之所以“神” ,如果是略有點教育和生活常識的人,動用各種手段刺激他們“拚命”,“教育”本身起碼也是不健康的! 就是一切為了分數,事實上 ,粗略地談兩點意見吧:
(一)“掐尖教育”,結果使他們考上了本科。結果並非“廣告”誘惑宣傳的那樣:“隻要肯用功,品德和服務社會的綜合能力,就是我們教育的價值!別吃不上葡萄說葡萄酸!” 但有持有這種“教育”思想的老師,考慮過“為了學生的一切”和“為了一切學生”的教育理念嗎? 教育的實質就是教育者力所能及地為受教育者全麵和諧發展創造身心發展的條件,是家長和學生(尤其是高考首戰失敗的學生)心目中向往的“天堂”般的“神校”。“一花獨放不是春” ,恐怕沒有誰不知道中國有兩所高考雷人的學校:一所“水”中學 |




